給16歲的我

多月前看了《Dear Me: A Letter to My Sixteen-Year-Old Self》一書,Stephen King 、JK Rowling、Jerry Springer、Hugh Jackman等名人寫信給16歲的自己,Stephen King勸年少的自己別沾上毒癮,Hugh Jackman則叫自己要相信直覺。
看完這本書後一直想寫封信給16歲的自己﹐信紙坐在書枱好幾個月﹐終於寫好了﹐哈﹐當真的的起心肝寫﹐原來可以很快的。
原本信是手寫的﹐但拍低或scan卻有點怪﹐還是來了個「電子版」吧﹐手寫的就自己好好保存喇。

十六歲的芷茵﹐

你好!你知嘛﹐我足足用了10分鐘時間﹐才能想起16歲的你是怎樣﹐當時的你移民才三年時間﹐還不知哪裏來的勇氣﹐去了讀較深的Enriched Math﹐結果當然是吃力不討好﹐我可以現在就告訴你﹐所有和數字有關的東西﹐都不是你的強項﹐如果要以「過來人」給你一點忠告﹐第一樣肯定是別掂數學﹐找個懂理財的伴侶﹐這樣你的生活會好過一點。
你應該知道自己有多喜歡說話﹐你畢業後亦會一直做些靠把口及要面對人的工作。遺憾的是﹐你沒靠張嘴去做sales﹐而是選擇了爬格仔的生活﹐所以收入將會有限。別偷懶﹐你知自己愛消費﹐就像現在寫信給自己﹐都要專登開車去買靚日本信紙﹐就要努力工作﹐趁自己年輕多做兼職﹐我不敢說以後﹐但30歲的你﹐是儲不到錢的﹐所以請你多工作。
作為你的「過來人」﹐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準備好未?這可算是絕望真相。你這輩子﹐都應該同「靚女」﹑「可人兒」等字眼無緣﹐所以要令人欣賞你﹐你只得不從其他地方著手。幸好你愛說話﹐還有一點﹐你不愛讀書卻愛看書﹐多吸收知識﹐知識能令你變成一個較有趣的人﹐做一個具知性的女生﹐這是你最好的出路。
16歲的你應該還在喜歡一個韓國同學仔﹐不用擔心﹐你將會在不久將來開始拍拖﹐之後直到近30歲才會真正停下來。這十年間﹐你會遇到不同的人﹐令你更清楚自己想要甚麼。我當然知你已開始怕自己因不夠漂亮而殺不出一條血路﹐但我想告訴你﹐雖然16歲及30歲的芷茵都仍有此憂慮﹐但你的確是有路可行﹐對﹐有開心但亦有傷痕纍纍的血路。你要接受上天是公平的﹐你有著好像還不錯的幽默感﹐亦有足夠的正能量去鼓勵伴侶﹐這些性格都會令你吸引到懂得看人內心的好人。
我知你很愛拍拖﹐亦很死心眼﹐所以更加要投放到正確的地方。你要記住﹐真正疼惜你的人﹐不會要你1比99的付出﹐會告訴你真正的相處是互相愛護及尊重對方。當你被他們拖著時﹐你會感到安心而非擔心﹐他們不會令你感到怯懦﹐而是會令你更有自信。相信我﹐懂得欣賞你的人﹐不會吝嗇感謝或讚賞的說話﹐哪怕你只是為他們切個生果還是沖杯茶﹐他們都不會覺得是理所當然。相信我﹐你會遇到那些人﹐從他們的眼神﹐你會知道他們在看你的心﹐你會知道他們的眼總是跟著你﹐當然﹐如果你在對方身上找不到這個眼神或行動﹐請不要留戀﹐別讓白羊座的好勝拖垮自己。
30歲前的一段時間﹐會是你人生中較為混沌的時間﹐不用擔心﹐你會捱得過﹐然後發現很多東西自有其安排﹐相士叫你要相信直覺﹐那就相信跟直覺走就會自然行出一條路﹐想太多反而越搞越禍。我試了好幾個月﹐好像真的湊巧﹐至少﹐生活真的不同了。
愛情佔了你生命很大部分﹐沒安全感的你﹐終會找到安樂的﹐你要這樣告訴自己才行。另外﹐請珍惜你的朋友﹐當你為家為情而失落時﹐他們永遠會給你最大的鼓勵﹐他們愛你的正能量﹑愛你的風趣﹑愛你的賤嘴﹐亦愛你夠義氣﹐你要好好保留這性格﹐他們﹐及你最愛的弟弟是你的最強後盾﹐你現在或許對弟弟沒甚感覺﹐再過一些時間﹐你會發現他很疼惜你。
茵﹐人生有很多選擇﹐怎樣做人怎樣愛怎樣……記緊好的關係不會令人感到孤立無助的﹐相信我﹐你是個可以很堅強的人﹐別害怕走出comfort zone﹐有時走出了才會發然更comfort的就在眼前﹐愛情如是﹐工作﹑生活亦然。

14年後的芷茵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