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與無意 – 林燕妮明報專欄

喜歡有幽默感的朋友。明知他懂得幽默之道,我會跟他開玩笑,甚至嘲笑他,他也可以同樣回敬,互相不會惱的。沒幽默感的人可不能開玩笑了,一玩便惱,甚至惱你一世。
有時會走了眼,把個氣量不如我想像之大的人得罪了,還說曾考慮過告我。那並非什麼大事,其實我在讚他,他卻認為我在誹謗他,那末以後少見面為上策。當一個很有智慧的人身旁常常讓一班韋小寶伺候着的時間長了,便難免不受小寶功的影響了。那我不如遙遙掛念,敬意不減,不過我很怕說錯了一句話,人家便鬧心了,無謂無意令到人家不開心。
有時我會有意讓人不開心的,那個人討厭、八卦、小心眼、以害人為己任,送他幾句又何妨?有些人做賊喊賊,抄了別人的作品參加比賽讓揭發,無面目留在原地,只好投奔香港扮正直之人。本來應該可以的,每個人都可以有改過自新的機會,不好自為之,便無法令人包涵了。
有這麼的一個人,這麼的一件事。很久之前有人告訴過我,但一人之言不能盡信。後來再問另一個人,那個人也證明抄襲之事是真的。這兒的人都算姑存忠厚了,一直沒公開此事此人。我也不會,何苦那麼殘忍?何况其江湖地位微不足道,搞是搞非則很擅長,不宜跟這類人纏上。有些人就是既想當婊子,又想立牌坊,有些人更可悲,婊子做不成,牌坊也立不起來,人家想幫上一把也難為情。
我不站在道德高台,人世間,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別說無徒,人至察則連朋友也沒有了。總之我不懼你,你不欺我便算了,搭幫結伙的招惹小事而做不了什麼大事,對誰都沒好處。
心計、詭計、毒計,很多人都想得出來,不過選擇不做而已。魔鬼與天使是同時存在人的體內的,看你選擇做哪一樣。天國本就在你心中,你已經擁有的了,地獄亦是在你心中,你不選擇它,它便消失了。
作哪一種選擇,到底是有意還是無意的呢?我希望大家都選擇踢走地獄,那是有意的,那叫做修行,不進則退。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