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有24小時 – 林燕妮明報專欄

常有人問: 「假如你只餘下一天便會死掉,你會做什麼?」
還做?什麼也不做。買張國泰或新加坡航空公司的香港——倫敦——香港的頭等來回機票。這兩家航空公司的夜班機是我的最愛,十一時才開機,剛好睡覺。睡醒了在機場蹓躂一下便上回程機,恰好花完我的最後二十四小時,遺體又得回鄉。
不會在家裏睡到死為止,不想住所變成曾經有人死亡的賣不出凶宅。飛機則沒有凶機的,誰記得哪一班是哪一架飛機?不會損人利己的。還可以買旅遊保險,在飛機上魂歸天國保險公司有些多少都有得賠償的。人也舒服呢,飛在雲上,以為自己悠然上了天堂。
有人會說: 「最後的一天我要見我至愛的人。」如果是舊男友,不必了吧?人都老了,又不是十八二十,見來幹什麼?如果他老得快,老得難看,包管你不嚇死也會遺憾而死。
那天別與家人一齊,他們太痛苦了,算過五分鐘他們便驚慄一次、悲傷一次,太殘忍了,不能死在家人面前的。
死在朋友面前也不好,那是你在虐待他。你死了便萬事了,他呢?畢生要揹着這個悲淒的包袱?
我還有個更好的想法:死於空難最好,那總比死在地面聽上去美麗些,天空總比地面乾淨,藍天白雲多好啊。多半人聽見「你只有二十四小時可活」便會大驚。我卻會大喜。家裏都沒有什麼人了,兒子亦已長大成人,大可以無牽無掛而去。還有,上機前給他一張六合彩票,也許他會中呢。我喜歡喜劇收場。
在美國學過兩次開飛機課,不過要拿到執照,至少都要花上一、兩年。若要載客,又得多一年。我不需要載客的執照,solo(獨飛)的便夠了,怎能讓人陪葬那麼自私?天空好大,飛到哪兒才好?向個大雪山飛吧,撞進一團白雪是我夢寐以求的事,血紅、白雪、藍天,倒是個很像大自然的組合,靜與美,才是生命最後的歸宿。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