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老人家相處 – 林燕妮明報專欄

每個人都會老的,但要老得令人喜愛才行。趁着自己仍未變成老人家,便應觀察一下,別染上老人家的壞習慣。既然每個人都會老,便要趁着仍在壯年時提點自己老了之後不要幹什麼,趁記性好時記牢了,老來做個好的老人家,受家人喜愛的老人家。
老人家通常非常固執,什麼也一成不變,跟家人住在一起,怪脾氣常常令人受不了。
例如看報紙,他習慣看完了怎麼疊法便怎麼疊法,子女兒孫看過後疊得不同,便罵他們「亂疊!」吵什麼嘛,自己已經看完了,別人毋須依照他的疊法。
老人家佔用洗手間的時間也長,因為不用上班,便霸着浴室「歎屎」,可是要趕着上班上學的兒孫不能死忍的,特別是家裏只有一個廁所,老人家便別只管自己,應該了解兒女要出去掙錢,孫兒得準時上學。很多老人家愛發脾氣,只因太執著。晚飯一定要七時正吃,試問如今有多少白領階級能夠朝九晚五的上班下班?
很多做到六七時才能下班的,不能怪他們不準時回家吃飯,老人家自己沒事做,人家卻要做啊。
至於吃什麼,各人的口味很難統一,老人家愛吃什麼便由得他去,但不要逼着不愛吃那種食物的兒孫也要吃,總得給人吃的自由才愉快的。老人家亦不要強迫別人「吃多點」,他們不明白吃得太多對身體並無益處,已經飽了,為什麼還要吃多點?
亦有老人家限定家人廁紙只准每次用三格的,那是不可能的事,大小二便一齊來,三格廁紙如何抹得乾淨?人老了會發展出一些莫名其妙的怪癖,這個怎麼應付唯有各師各法,避免爭吵。
別以為老人家好欺負,有些性格很火爆的,那種老人家十分難相處。記住自己老了別變成討厭的老人家,別等到自己老了,仍然不懂做人。
大部分人家中都有老人家,大家都應疼惜老人家,老人家別主意多多,瑣事由得後輩做好了,下一輩也得學習做點家務。別因為愛上街玩便把嬰兒往老人家懷中一把放下,當老人家是傭人,別忘了那個老人家就是把你撫育成人的媽媽和爸爸。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