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委屈有多少? – 林燕妮明報專欄

人,生來就是要受委屈的,正如吃了東西就必定會大解一樣。
你知道你吃過些什麼,但大解中含有什麼便不知道了,你只聞到那是臭臭的,沒有香便這回事。
委屈可以這樣比喻。
人說了些話,做了些事,必定有人不喜歡;即使你在工作上幫了他升級,朋友潦倒時你安慰了他,失戀時陪伴了他,都會有人,包括他本人在內,日後都會說你壞話的。
壞話是人類最喜歡傳播的,越傳便越多不知因由的人聽了加傳。你說你很委屈,是的,整個社會便是一個不用付錢的無線廣播電台,明白了,你便會釋懷一些吧。不是犯罪的事由得悠悠眾口說好了,八卦是人性的一部分,怎可能沒人八卦你呢?
八卦你的不會全是壞話,八卦人也分兩種,一種是心地好的,一些是心地壞的,八公八婆並非全是壞人,沒有那麼多人真正不喜歡你的,別太過擔心。
我明白受到委屈的人,一定難受過只知道他人真是受到委屈的人,針不刺手不知肉痛,你比誰都痛時,就是因為手指是你的。
別那麼驚怕憤怒,人世間就是這樣的。我不會告訴你人生是沒有委屈的,不但有,而且陸續有來,我們必須在痛完一陣子後就把它丟進垃圾桶。
你的朋友也會委屈你的,三個好朋友,你不在場時他們會說委屈你的話;另外一個不在場時你會和別一個說不在場那個的壞話。不要緊的,聊天說地,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問你,你寧願有點八卦抑或天天只讀孔子?當然寧願八一八啦。
未看通時,人常常為了受委屈和冤屈而覺得投訴無門,如今不管了,人家八卦你是人家的娛樂,那就由得他們自娛吧,這也是行善的一種啊。人們嘴巴裏的話未必是心中所想的,比如幾個人坐在一起說周潤發幾時都帥氣,你的八卦便是同意;跟另外幾個人坐在一起時說周潤發老了,你的八卦又是同意,不過心裏你其實仍然覺得發哥其帥無比,大將風範的。
我被人委屈慣了,好少理,他們知道我的私事嗎?怎麼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想想也佩服他們的創作能力。同時亦有人支持我鼓勵我的,感謝。心有感謝便不會鬱鬱一生,別研究為什麼被委屈,越研究越委屈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