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可我負人 – 林燕妮明報專欄

曹操名句: 「寧使我負人,莫使人負我。」從前很反對,如今不到我不說「寧使我負人
」了。回首一看,遍地都是人負我的殘渣碎石,從來沒一句「多謝」。為一個朋友的名聲,用了很大的人面去替他解困,因為讓人刊出來他便身敗名裂。事後提及那樁事,他說道: 「有那樣的事嗎?我都不知道。」
我們仍是很好的朋友,他的回答讓我不知道如何是好,算了,以後誰也不提及好了。
小表弟有個中學同窗死黨,一向情同兄弟,我看他們那麼知交,便舉凡有什麼大小宴會
,他的同學絕對沒門路資格去的場合,都一併把他帶去。後來兩人都念完書了,那個同學事業剛陞,跟別人談起前事,把所有口徑都改了,改到是他帶着老友去見世面似的,這種情況,想來不少人都經歷過。
有女友在美跟我逛街,走進了百貨公司,她介紹我買了條仿古項鏈,仿五十年代造的,
雖然不是真的,價錢也相當厲害。我買了,她說: 「沒人知道是假的。」有一夜我們一齊在港去舞會,才站了十五分鐘,她便對個男士說: 「她的項鏈好看吧?是我帶她去買的,是假的啊。」
我沒說過是真的,飾物而已,她卻在舞會令我尷尬不已。
事後我問她: 「怎麼你仍然說那是假的?是你帶我去買,是你說沒人知道是假的,但你卻大爆那是假的,有如設個陷阱讓我掉下去。」
她卻臉不改容地說: 「我不知道不可以說的,我這人一向很天真的。」很天真?讓她氣
壞,有心計才是。一直以來,她向我借過好幾件昂貴的晚裝去穿,卻這樣「報答」我,行為要不得。
說完女人說男人,在戀愛中,女人特別容易受騙,好幾個都把我的場景改為他的場景,
在外闊綽,回家卻要我付錢,造成他豪我省的景象。不止一個,我遇過幾個這樣的「情聖」。
我不抱怨,都分手了,但我無法不達到「寧可我負人,莫使人負我」的態度,人世間就
是人世間,不適宜「無所謂」,何必「莫使我負人」?保護一下自己, 「莫使人負我」踏實點。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