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是小學員

不經不覺,為期六周的小記者課程又或上句號。
在畢業禮上要做點分享,我說如要深入學好中文,這個課程未必是最適合,正統星期六中文班或會更佳,我們所做的,是想透過講解怎樣寫圖片說明或怎樣介紹活動、產品、餐廳等,叫他們多點留意身邊的事物,多點形容自己對事物的感覺。
就像其中一堂他們要以toy drive或food drive作題材在課堂上寫文章,不少小記者都有事前做功課,有些寫兩個捐贈組織的歷史,有些引用了一些組織的數據,呼籲大家要多幫助較不幸的一群,最有創意的一位小女孩,將自己代入為領取玩具的小朋友,寫出箇中的感受,他們真的放了很多心機準備。
記得其中一位小記者問,自己的寫作風格跟其他學員不同會否不太好,說真的,學員的年齡差距很大,有些更是從小移民來到這邊,所以我在乎的並非純粹用字文法,最重要是他們有沒有心多作觀察及思考,會否願意多花唇舌去解釋自己的想法。
每次在課堂,我都喜歡想出一個題目,如萬聖節、iPhone5等,叫他們一起想想,可從什麼角度做採訪,最開心看到他們紛紛舉手表達意見,正如在分享的時候都有提到,不論他們將來是否當記者,還是要見工面試,甚至只是要致電客護服務熱線,懂得表達自己將會是非常有用的軟技巧。
有些學員叫我做老師,但其實從來沒把自己當成導師,由於不少小記者已是15、16歲,不論思想還是行為都不再是小朋友,所以我將他們視為朋友仔,與其說教導,說成分享會更適合,這六周對自己來說亦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學多點和不同年紀的小朋友以至青年人溝通的技巧。
既然大家都在學習,我想,我們全都是小學員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