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欲善其事,必先多花錢 – 屈穎妍明報專欄

體育課教打羽毛球,老師一早通知孩子,如果家中有羽毛球拍及羽毛球的同學,請帶一套回來。
同學甲因家裡沒這些裝備,這天趕忙跑去運動用品店張羅。
翌日回校,同學甲運動課的那身行頭,讓人眼前一亮: 「嘩,你不是說你沒打過羽毛球嗎?怎麼配套如此齊備?」
「老師說要帶嘛,爸爸昨天特別帶我去挑的,好抵呀,千一蚊,有齊一對球拍、護腕、球拍套、一筒羽毛球!」甲如是說。
同學都嘩然, 「我那個球拍在街市買的,三十蚊!」有孩子說。
「我那球拍是人家執笠大平賣,十蚊一支掃回來的,媽媽掃了六支啊!」有同學說。
「我那支是人家送的,不用錢!」我家女兒說。
「爸爸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甲解釋。
也對,但問題是,如果只是為了幾堂體育課,這千元實在花得太冤枉了。這孩子十年來從未打過羽毛球,父母因為忙於搵食,經常飛來飛去,沒太多時間伴她玩,千元球拍,跟誰對壘?英雄無用武之地,我相信它很快會被束之高閣。
跟一位教指揮的音樂家說起這小故事,他又回敬我一個個案:他在教授兒童指揮班時跟報名的同學說: 「你們上課帶一根小指揮棒來,在
琴行買那種最便宜的,大約七十蚊,不想花錢的話,帶一根筷子來都可以!」
下回,孩子來上課了,嘩,琳瑯滿目的小指揮棒,叫指揮老師汗顏。
「有三百八十元一支,用好漂亮的木造,在著名琴行有售,我都不太捨得買;有個小孩子,單是裝指揮棒的盒就是貴價貨色,七百六十元,精緻無比……」
「工欲善其事嘛……」我說。
「但他們連指揮是什麼一回事都不知道啊!」音樂老師慨嘆, 「我敢擔保,那些指揮棒,不出一年,就會被收進櫳底,變成廢木」。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