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不再

小時候每逢周末都會和爺爺嫲嫲伯父叔叔等等一行十多人飲茶,好不熱鬧,那亦是我最深刻的其中一段童年回憶。
未知是否因為這個原因,自小都頗喜歡一盅兩件,其中荷葉飯和叉燒酥是我的至愛。
要數兩樣都做得同樣好吃的,真的不得不提福臨門,那個荷葉飯炒功一流,飯極乾身,一揭開荷葉時會傳來一陣清香,足料的燒鴨粒、雞肉、冬菇、瑤柱,味濃而香,想起都好味到暈。
而叉燒酥則是我飲茶必點的點心,它是我吃過最好的,合桃酥的外表,內含甜度適中不會醬多於叉燒的餡料,讚到頂點,這是在多倫多找不到的滋味。
其實多倫多的點心都不賴,多得當年移民潮不少有名的師傅都移民來這邊,不過亦有聽說現在又有些名廚因受不料同胞們的銀彈攻勢,回流但變成北上大陸工作。
一周工作六天,只有周六有空擋覓食,所以午餐很多時變成吃brunch或飲茶之爭,如果媽媽要做義工,我們大多去就近的麗華軒喝茶,只要一點他們的蝦餃,看看多皮薄多摺,就知道點心質素是認真高,這不是純悴一分錢一分貨的問題,Yorkville區的松柏軒未搬前亦很得我歡心,但搬後不但泊車貴了,食物質素更是插水,試過兩、三次均是腸粉冷了招牌叉燒像咬柴般兼有渣,有點去唐人街地踎店吃,質素好像還要好一點,他們的價錢真不值。
但麗華軒就好得多,是貴了點,但兩個人吃得不多,分別不會很大,他們有我在多倫多吃過做得最好的叉燒酥,內含一點點菠蘿,酸酸的挺惹味,酥皮亦做得濕度適中,不會乾得吃到滿嘴碎塊,好。
還有他們的荷葉飯亦用料十足,乾身度雖和福臨門差一大截,但已叫做得很不俗,最重要的是,已很久沒過可一次過吃勻兩樣至愛。
他們的點心亦很不錯,有些點心造型亦很精緻,燒腩仔的肥與肉亦比例平均一層層,不過那紅白蘿蔔絲伴碟就是一個敗筆,不放好過。
事情總是這樣的,最愛的總不會待在你身旁,早前去麗華軒飲茶,荷葉飯仍在,叉燒酥卻不見了!
立即覺得所有東西失色了,荷葉飯還是好吃的,但怎麼那蝦餃沒甚特別,那可愛的綠茶小蜜蜂未能令我日吃得像平日那樣津津有味?
只是少了一個半個點心,就好比倒頭潑了一頭冷水,對這店的熱情立即減退了,還是那隻餃那個飯,但下次想再喝茶時,會先打電話去問有沒有叉燒酥,沒有的話,我想我寧願喝其他平價茶呢……

One thought on “熱情不再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