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好幫手

近日做了一個訪問,被訪者是位新相識,由於他外表嚴肅不多言,大家除了基本的打招呼問候兩句,就直接入正題做訪問。
訪問期間他很認真回答,令我亦不自覺拘謹起來,有時做訪問會在一些地方誇張點或講兩個爛笑話來緩和氣氛,但他的態度令我把所有話吞回肚子裏。
談了約二十分鐘,得到所要的資料,問可否跟對方拍張照,他目無表情點點頭。
我關掉iPhone的錄音機,從手袋找相機,他問,「你不是用iPhone給我拍照嗎?」
我說只會用電話來作錄音機,工作用的照片大多會用另外一部相機。
他笑說,「還以為用iPhone已經可以呢!你知現在iPhone的相片質素亦很好。」這是整個訪問中第一次見到他嘴角向上掀!
他好像開動了引擎般繼續說下去,「你知嘛,今屆奧斯卡的最佳紀錄片,有部分是用iPhone拍攝的。」
那是《Searching for Sugar Man》,「導演因為支金不足,最後用這電話,加一個8mm相機app來拍攝,我看過那紀錄片,真的看不出有分別!」他望望手上的iPhone,「這東西真利害。」
真想問他是否想我棄用相機,改用電話來拍照,當然我亦認同現在智能手機的相機及鏡頭質素認真不錯,所以亦有附和並多講其他智能手機方便記者們工作的地方,就這樣我們最後多談了十分鐘,還要是笑著揮手說再見。
估不到,一部手機,成為打開話匣子的破冰好幫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