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

IMG_6020斷捨離的說法來自日本,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當我準備將家中所有物品”trim down”,由千五呎到5’x10’的迷你倉,我不得不盡丟。
一張早餐枱、一張Queen size床、弟弟的單人床褥、兩支座地燈,是我留下的較大型傢具,廚房餐具媽媽負責,我只用執自己和弟弟的房間。
常以為自己的房間並不算很多東西,但始終住了十多年,原來瑣碎的認真很多,不停告訴自己,只能留必須的和極具紀念價值的。
那段時間叫自己逐個角落整理,每天將其中一個角落的東西全攤在地上,兩個大膠袋,一個裝垃圾,一個裝可回收的廢物,找個位坐在地上,逐件翻來看再發落。
執拾期間想起斷捨離這說法,這是一位人生整理師的著作,她認為只需要以自己而非物品為主角,去思考什麼東西最適合現在的自己及讓自己感到最愉快也最常用,只要不符合這兩個標準就要淘汰或送人。
其實這捨棄的過程,好像叫自己走了很多很多段回憶之旅,滿面灰塵找來一些舊紙杯、爛了的拖鞋、為什麼漂亮的水晶要藏起來,為什麼泛黃的fax紙還未丟走,有些要想了一會才醒起那是什麼,那刻覺得自己好比一個收買佬,零零星星什麼都有,當日珍而重之的,原來可以輕於鴻毛。
找出遠古年代和中學同學們(我其實只讀了一年F.1就移民……)寫的信和簿仔、小時收集的貼紙、中一中文課的作文還健在,還有很多以前不捨得用的信紙、間中才有餘錢買的sanrio文具、很多很多很多正版CD,還有很多很多完全不明白當日為何戴得上手的飾物……
丟掉近七成雜物,餘下有紀念價值的,雖然已盡量跟著那人生整理師的做法去收拾,但還是有不少捨不得,有些特意先拍照才放進垃圾袋,可以捐的就盡量別浪費。
這過程中,發現原來一個人真的必須要用的東西委實不多,有很多東西是可以丟走的,就像每個人去都某個階段,都要丟掉一些舊想法舊習慣,才能有空位再放其他新思維和新經歷,不過其中一樣有得留低的,是我和部分好友的信件,入面全是無聊話、強說愁甚至只是寫歌詞,但那些Hello Kitty、Melody等信紙,所相片一樣,都記載了我的成長。

2 thoughts on “斷捨離

  1. 我都因為轉工而搬左間細好多既屋. 但同時我忍痛把儲左好多年D書同CD放係香港儲物室. 搬果時只有兩喼衣服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