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風景 – 屈穎妍明報專欄

因為出了兩本小書《怪獸家長》,我竟成了這個範疇的資料庫,好多教育持份者一碰到我,就會如數家珍,把遇上的個案一一奉上,然後附一句:再寫!
這天飯敘來了位校長,甫坐下,就對我說: 「你寫的那些怪獸家長真是濕濕碎,我遇見那些更厲害……」
「願聞其詳!」我覺得自己該隨身帶本筆記簿,好記下人世間的怪獸風景。有個家長,被校長約見,商討孩子的問題行為。門一關上,這家長便在手袋掏出一部錄音機,放在桌子上,按下錄音鍵。
「這是幹什麼呢?」校長問。
「錄音,以便將來作呈堂證供。」
家長說。「對不起,我們不是在拍《法證先鋒》,我們是為了孩子才坐在這裏!」當然,家長不以為然,錄音繼續,校長說,這樣的父母,會教出怎麼樣的孩子?大家心知肚明了。
又一個故事,是關於學生作弊的。
這孩子考試時被告發作弊,他也承認了,老師校長當然要見家長,誰知家長一到,沒弄清情由,便大發雷霆,堅稱孩子是不會作弊的!
「但他招認了啊……」老師如是說。「我家兒子很怕事,嚇一嚇,他就會亂認!」家長申辯。
「但我們沒有嚇他,也沒駡他,他是自動自覺認的!」
「總之他怕事……他不知事情影響有多大……」
校長特別把孩子拉到一旁,再問:「我信你,如果你真的沒做過,只要你說一句無,我就信你,我就當沒事發生,我再問你一遍:究竟有沒有作弊?」
「有!」孩子慷慨就義。
「沒有啊, 他不會的, 他不敢的……天呀!」父母依舊理直氣壯。
「在這事上,我看到孩子的勇氣比家長還大,那兩名家長該好好向兒子學習學習。」校長說。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