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寂寞 – 阿寬明報專欄

朋友奇怪他為何會揀一個完全不適合他的女人做女朋友,一直不好意思開口問。
到有一天,他自己提起: 「你知道我是不可能選她的。不錯,我喜歡她,她很可愛,但我和她是不能溝通的。」
「那為什麼?」朋友沒問出口,知道他一定會解答。
「因為寂寞。」
寂寞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可以一點一滴摧毁一個人的定力。
「那段日子,我舊女友有了新男友,不好意思離開我,原來最寂寞不是身邊沒有人,是身邊有一個早已離開你的人。」
那時他事業低潮,舊女友如常地每晚回家,給他弄飯吃,表面若無其事,深夜依舊睡在他身旁。
許多個晚上,兩人都是假裝睡覺,他知道他裝作熟睡之後,她會偷偷起來,躲在廁內,與另一個男人通電話。
有時大半小時便出來,也有連續講三小時電話,她的體溫在被窩完全消失。
他不敢向她提分手,他理解她的好意,也真的不想她離開。
「很害怕自己什麼也沒有。」可以做的,是盡量告訴她他晚上沒空,約了人傾工作,讓她有更多時間去發展新的感情,也讓她深夜傾電話的時間減短,有較充足的睡眠。
他在喝酒的地方認識現在的女朋友,是陪客人猜拳的拳手。
這女孩來自一個複雜家庭,以前的男朋友沒一個是正經人。
她未試過跟如此斯文的男人戀愛,覺得很新鮮。
「她陪我度過最寂寞的日子。」不是沒想過離開她,况且他重新找到工作後,身邊出現過更適合他的女人。
不離開的原因,他笑着說: 「是害怕再寂寞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