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來的原因

在Facebook看 到朋友在多倫多大學看書的照片,已畢業多年的她坐在小路上的長木椅,後面的大輸長滿粉色的花,畫面令人看得舒服。
相片下寫著一句話,「很多人問我怎麼不回流香港,這就是原因。」
對,這恬靜,是在香港找不到的。
決定獨個兒留在多倫多時,曾和一直沒有在這邊定居的爸爸激辯,他覺得一家 人齊齊整整在香港生活才合理,在這邊已有穩定工作的我,卻認為香港,已不是我十多歲移民過來時,會令我依依不捨,或剛畢業講享受,血拼歎 美食的好地方。
我說香港的政府做得很糟,社會不公的情況太惡劣,他說「你回來只是工作, 其他時間見朋友陪家人,政府做得有什麼關係?」
當他說出這句話,明白再說下去不會有結果,一個政府的施政手法,怎會和市 民生活沒關連?
當市民發聲會在兩年後被「低調拘捕」、廉署前一哥可自己批準自己買曲奇買 矛台送禮、自稱拿摺凳聽民意的特首,堂堂正正出席活動卻要走後門入場,愈來愈多白色恐怖,愈來愈多高官護短,作為市民的只可「硬食」,我 為什麼還要回去一個這樣的地方?
我相信不論去到哪處,政治是骯髒的,就像近日加拿大保守黨亦鬧出上議員開 支津貼申報醜聞,但至少這邊有民主選舉,手上有票有份話事,他們做得不好,下屆可換黨換馬。
我怕大雪也怕生活較枯燥,但這邊的寧靜舒適及民主體制,足以 令我輕易作出抉擇。

3 thoughts on “留下來的原因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