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發思考的書 – 自願被吃的豬

photo對於堂妹指一看這書名,已知是為我而設,我並不否認,她不說我在看自己已十分俾面!
難得連不懂看我中文fb留言的日本朋友,都說這書名有趣,雖然還未看完,但都想先和朋友分享這書。
我得承認,這書名及得意到爆的封面,是吸引我訂購這書的主要原因,哲學這東西,我是一向有點興趣的,而這書就成功透過100個不同的小故事,讓讀者想象「如果是自己,面對這情況會怎樣做呢?」,思考的時候或沒深入了解問題的出處或深藏的意義,但其實哲理已融入其中,比一般哲學書易消化得多。
看了約三分之二,當中有些要再看再深思一下,但有部分真的令我停下來想,「係喎,俾著我會點呢,真的兩難呢。」,其實每個解決方法及選擇,都沒有錯或對,純粹是個人價值觀的問題,對於一向嚴重缺乏理智,做事不算果斷的我,部分問題,尤其是和兩性關係有關的,更足以令我諗到頭都大了。

–  你是國家元首,聲名狼藉的商人願意捐款千萬英磅,提供淨水給數十萬非洲民眾飲用。這是絕大好事,但條件是要頒授國家最高榮譽勳章給對方,這是賄賂,還是行善?
–  你是小兵,上級要你姦殺無辜的犯人,否則女犯會被其他人姦殺而你亦要被處死。你自己下手可就住就住不讓對方更難受地死,自己亦能逃過一劫,但姦殺這事實在太不道得,這時該如何抉擇?
–  你因關心動物福利而吃素,但有天基因改造能說話的豬豬說被吃是牠的畢生志願,還高呼來吃我吧,這樣不吃豬豬,會否反而是辜負了牠想被吃的願望?
–  你和伴侶已沒激情,幾乎沒性生活,但你仍愛對方,想搞外遇卻不想破壞婚姻,有公司說可讓客人透過電腦影響你的大腦虛擬上床的快感,沒有「對手」就不算不忠,對嗎?
–  你和伴侶都知道只有將兩人的集體利益放在首位,個人利益居次,婚後生活會越見甜蜜,但你們都見過很多婚姻失敗個案,但想到如對方不信守共同利益居首的承諾,自己最後或會被騙所有,不過如自己暗地有多手準備,婚姻已欠信任基礎,你會怎樣做?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