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誠信 – 阿寬明報專欄

男人有不少情况下是真的不值得女人相信,當中包括他死口不認的時候。
「我沒有做過,真的沒有,妳不信我可以發誓!」
她不為所動,鼓勵他發一個比天打雷劈更惡毒的誓言時,他忽然會變得很激動。
「我——不是不敢發誓,只是很痛心,妳不相信我,我們不如就此算了吧。」
女人只要冷靜一想,便知男人孤注一擲,寧願拿分手來取消發毒誓。
女人應該做的,是堅持要他發毒誓,與分手分開處理。
男人面對這情况,會怎樣反應呢?
「既然妳不信我,發不發誓已不重要,反正分手已成事實,發誓也不必了。」
講來講去,都是不願意發誓,女人已清楚他的意圖,再逼他也沒用。
發爛渣的男人不值得信任,太過容易發誓的更加不能相信。
只要細聽男人的誓言,便可發覺當中藏有玄機。
「如果我刻意欺騙妳,我不得好死。」值得留意是「刻意」這兩個字,即是說如他並非刻意欺騙,就算騙了妳也不會不得好死。
「如果我有做過對不起妳的事,被天打雷劈。」
什麼是對不起妳的事,他有百分之百的最終解釋權,他可能覺得與另一個女人上牀,也沒有對不起妳。
男人對女人有一套說話的藝術,同一套方法也可以用在對付女人以外的情况。
要男人清楚交代他做錯的某件事,他最常用的方法是拖延。
「我覺得暫時不是交代的時刻,到適當的時候我必定給妳一個令妳滿意的交代。目前,我真的沒話可說。」男人說這堆話時,必須帶七分真誠,三分委屈。
什麼是真什麼是假,男人總有一個說法。男人的誠信,不在說話的內容。
誠信,態度已表達出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