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劏房當禪房?- 林夕蘋果日報專欄

如是我聞:「不能改變這世界,大可以改變我們的心境。」沒錯,心境可以描畫諸世間,這是自身的修行,個人小世界中的小煩惱,因際遇而起,換個角度看,忽然也許就瑣碎如微塵,不值得我們執着。
若一癡人呆呆地奉此為不二法門,面對一個五濁混世,依然呆呆地念着:「啊,我們活在這相對理想,還堪活着的世界,再動不動就心生不滿,就犯盡了貪嗔癡的毒,因我執而生我見,社會上種種不同的聲音,其實都是噪音,我見着聽着,我所識的讓我形成我之偏見,其實對方未必錯,甚至無有對錯。唯有改變自己心境,看着這個一時一人所不能改變的社會,就會看出不同的風景,至少,對於不公義的事情,我心就不那麼憤怒,不貪圖好一點的待遇,不癡癡糾纏於求不得的理想制度。我的內心依然無垢無念,活在劏房裏也有一沙一世界,難得實行一絲不掛身心無一物的修行。」
癡人啊癡人,維穩人看你如此無我,理應即時覺醒,連孔子學院都不搞了,搞大量道場來弘揚如此佛法,個個遇事即成忍者隱士,堅持即執着,何必惹這塵埃趟這渾水。
癡人啊癡人,你大可把劏房當禪房,在青燈裏靜坐,坐到對地產霸權不再嗔怒,但不表示你坐到四大皆空,你和你後代以至跟你同一命運的人,就可以免去這番共業。心境清空,無嗔無癡,才不會做錯決定講錯說話,把要做該做的看透徹。那時你心透明如水晶,會反問自己,如果不能改世界,就變心境,但你以及你們,真的用盡所能改變這世界了?恐怕世界未被你們改變之前,你已先被這世界改變了。你那清涼心境,是被壓迫出來的,只不過是無處可逃下的避難所罷了。
什麼?沈默是金又百忍成金?沈默與忍耐是個人與個人間相處的品德,也是一個人操弄眾人、暗戰敵人的權術。恰當的沈默不妄發惡言、適度的忍讓不隨便聲討,是出於慈悲心。
癡人一直沈默下去,百忍成就了金造的殺威棒,任人賞你板子,這也是在作孽。倒是奸佞人勢利人,身體力行沈默是金百忍成金,成就了他們金光燦爛的青雲路,踩在癡人頭上,癡人你忙着把心境修煉成死寂的囚牢,助紂為虐,自己也成了奸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