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歲這回事……

IMG_0714終於看完山本文緒的《31歲又怎樣》,起初在網上書店看到這本書,單是書名已令我決定將它放進購物籃,沒一本書夠它更適合踏入31的我看呢。
看完《31歲又怎樣》,感覺是沒怎麼樣,這書不算十分精彩,但卻很真實。
31個31歲男女的故事,有的還單身,有的是幸福人妻,有的是偷食者,有的是失業人士,有的首次置業,每個角色的背景、經歷和心態都不同,想起來,每個正經歷或已跨過這年紀的,都能有個自家版的31歲又怎樣,用另一個角度去演繹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踏入30,我的生命有了很大的變化,決定留在多倫多、買樓、升了點職、再談戀愛,感覺是當你做了一個對自己來說對的決定後,其他事情都會順著來,而既然已發生了,只能寄望所行的所做的都是正確的。
還記得自己亦有強行扮大人的時候,才廿歲出頭時,動不動就覺得自己老了,每逢生日就會說自己老了,然後長輩就會說「你老的話我們是什麼」。
到現在聽到公司那些剛畢業的小女生,說自己年紀大了,不能再像一、兩年前玩通宵,就會明白當日那些長輩的感受,小朋友搶著認老真令人感到不是味兒。
還記得26歲的堂妹去年結婚,事前一起去拿晚裝,她車上的ipod傳來了楊千嬅的《超齡》,「早幾年很喜歡這首歌,簡直說出我的心聲!」
是不是瘋了?廿多歲怎會覺得這歌配合自己的心情?不過回想起來,自己那些年亦常憂慮自己30歲前嫁不出,曾希望過30歲前可以遇到對的人,怎料那年前後是感情方面最混亂的一年,陪我踏入30歲的那個, 再一次沒走在一起,反而之後再遇到其他人就成到事,這東西就是這樣迂迴。
這書的封面提到,是「只有31」還是「已經31」,對,這全是個人的選擇,我不知自己會有多長命,但唯有相信自己才31歲,才會正面地相信將來有很多可能性,尤其今時今日,已不再是好命的話已做了阿媽的年代,當四張幾還可當kidult時,31歲當然可以大聲說又怎樣!
年紀或許大了,但智慧多了見識多了內涵多了自信多了,這些都是廿多歲的我所缺乏。
31歲又怎樣,都只是一個數字,而這數字的意義,並非為自己設下結婚生仔的大限,而是記誡自己,智慧修養要和年齡同步增長。
坐在至愛的咖啡室看完這本書,很希望書本能給我更多智慧,能令我變成更有趣的人,亦希望再一個31年間,我可以繼續在為口奔馳為樓折腰時,抽點空喝杯啡看看書寫寫字已很好,當然可以再吃好一點,買下鞋買下手袋…….就更好了!

One thought on “31歲這回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