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續約制 – 阿寬明報專欄

「我認為婚姻制度最應該是行合約制的。」一個快要結婚的男人這樣說。
我告訴他我十多歲時已有這樣的想法,後來知道根本行不通。
「你不覺得婚姻每兩年續約一次很合理嗎?兩人之間如果出了問題,約滿便算,好的話便續多兩年,約滿前再檢討。」
我說我也覺得合理,但合理的方法未必行得通的。
「那你覺得婚姻兩年合約制有什麼問題呢?」他問我。
我反問他: 「那你認為結婚不續約的人多不多?」
他很快便答: 「我相信有不少男人續約三四次便不再續,七年之癢嘛。」
「對。」我向他解釋, 「既然如此,女人會同意用這制度嗎?她們年紀愈大,愈擔心丈夫不跟她們續約,會擔心得發癲的。」
他開始沉默了。
「所以,不管在什麼情况下有這種婚姻續約制度出現,女人都會用盡方法在頭兩年令男人替她們簽下一張以後自動續約的同意書,甚至在答應跟他結婚之前已要他簽下,是不是?」
他點頭同意。
「女人也會要男人給她簽一份不自動續約的巨額賠償合約,分他一半的身家,情况很快又會回復到現在的終身制度,因為女人需要這種保障。」
他恍然大悟: 「婚姻制度一定是女人想出來的。阿拉伯人真好,可以娶四個老婆。」
我叫他不要羨慕,他問為什麼。
「阿拉伯女人是由頭包到腳,只看到她們的眼睛,你想想如果娶個女人回來打開面紗才知道很醜,那你當然還應該有多三次機會,但不表示往後的三次,一定娶得到你喜歡,我覺得有四個老婆的男人不一定比只有一個的幸福,隨時慘過我們。」
背叛一個女人總比背叛四個好一點。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