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友這回事

IMG_8618那天看區家麟的博客,他談到推介好書這回事,有些是很中的,他說以往常常向朋友推介喜歡的書,但慢慢覺得這做法有點傻:

「讀書,讓我們穿梭時空,進入某時某地,進入別人的內心,是一種非常個人的體驗。是否「好書」,很在乎心情、視乎環境,也關乎你的興趣,更關鍵是,能否解決這時這刻心裡的問號,能否激發某些漣漪、平伏一些心跳。
何謂「好書」,每時、每地、每人,每一霎的心情,皆有大不同。
「介紹好書」這種勾當,很多時是徒勞的,也許和我們的心理狀態有關。
常常發現,向好友竭力介紹某本好書,朋友總謂「不外如是」;若好書是朋友在茫茫書海自己發現的,道理是在靈光一閃間自己體悟的,這些才深刻可信,特別回味。
回想一下,自己也是如此,人家發狂推薦的書,總差一點;自己發掘出來的書,總覺得驚艷深刻。」

我愛看的書,題材廣泛得令人反白眼,愛情小說、兩性散文、自強、飲食、哲學、心理、品牌歷史、中國歷史、時事、政治,以至漫畫,最近連食譜都有興趣,其中有些書對朋友來說是難哽的,幸好他都愛看書,可以各自帶本書去cafe坐上數小時,而買書亦是共同興趣呢,但其實我倆愛看的,都不太一樣,就像他對我的政治書丁點興趣都沒有,就像早前看了呂秉權的踢爆國情,他和區家麟一樣,以前同樣曾在TVB工作,這書不及區家麟的寫得有趣,但在走中國新聞方面很資深的他,寫了很多採訪四川大地震,沙士源頭等的經歷,能看得出作為前線記者,遇到不公腐敗時的無奈。
為免嚇悶朋友,可以真正聊書的書友並不多,尤其談政而非風花雪月的,往往只能和一位同樣愛書的同事分享,說起來我倆的「分享年資」都不短了……
說回踢爆國情,個人最喜歡最尾的採訪手記部分,一向很喜歡看記者寫前線採訪經歷,未致嚮往他們做記者的生活,但卻會佩服他們的堅持,當然亦不禁想想,這是否敢言有理想新聞工作者的最後結果,忍不了上頭的壓榨,或為了家人,寧願走出來自由身,至少可講自己所想,想自己所要。
他在其中一篇文章中這樣說:我們抬著頭做人,晚晚安眠。
如只餘下擁護高牆,甚至不介意一起建起高牆的一群,雞蛋會怎樣。
我敬佩雞蛋。

9 thoughts on “書友這回事

  1. 你好呀,我是近來無意中發現你的blog,我是澳門人,男友在多倫多,我們都很喜歡看書,每次過多倫多都要搬好多中文書過去,我想請問你在多倫多那裡買中文書的?

    • 文章講書友,那我也來分享下。《我們最幸福》本來不是我會買的類型,因友買了,拿來看,覺得得好看。

      另外無意間買了台灣小野的書,也許那陣子剛經歷至親離逝很有感觸,這本小品也很不錯。
      http://m.books.com.tw/product/show/0010548551

      看起來你看書的內容也很廣泛,我猜《醜陋的中國人》也許你有看過。這本我也是從男友書架找來(因為不是我會買的類型),但我覺得很好看!另外還有另一作者寫的《來生不做中國人》也不錯。
      http://www.geocities.co.jp/WallStreet-Stock/5523/uchinese.html

      http://m.books.com.tw/product/show/0010035397

      暫時先想到這幾本你可能有興趣的,以後想到再跟你分享!

      我也把你介紹的cafe都記下來,因為我也好喜歡在cafe看書!因為我也在準備移民當中。

      很高興發現你的blog!

      • 一說起書,真的停不下來,雖然像是文章提及的那樣,閱讀其實是一件很內心世界和個人的事,但當讀到好書時,仍不住與他人分享。

        再介紹一本心理冶療小說
        當尼采哭泣
        也許當年的心理狀態下那本書很能觸動我,也許現在再讀未必如此。
        http://m.books.com.tw/product/show/0010137211

        但基本上歐文亞隆的書我全買了,我都很推薦(如果對心理治療有興趣),因為既是小說但卻充滿哲理,如果觸動到內心某些情緒時也有心理治療的效果,加上我曾經學過counseling,所以我很愛看他的書。
        當然英文好看原文我相信更佳(本人英文有限故都是買中譯本)

      • 能認識多個書友真好,我有看醜陋的中國人,早前回港放假買了村上春樹的新書,那是我下本目標,回來多倫多後開始獨居生活,加上工作頗忙,少了時間看書,哈,又是時候要逼自己去cafe坐坐,真的專心很多呢,你喜歡什麼類型的書呢?

    • 你好,謝謝你的留言,以前多倫多有一間書店我是經常光顧的,但後來捱不住結業了,之後到YesAsia訂書,但發覺mark up得蠻利害,現在會於香港書城訂書,價錢蠻不錯,平郵運船過來價錢合理呢。

  2. (之前留了一篇好像不成功沒了,我再寫一遍!反正病假在家)

    其實我跟你一樣,甚麼書都看,由中學看愛情小說、漫畫、推理、倪㑌,到發現這些書都不夠看後,就甚麼類型都看。你介紹的好些書我都很有興趣,有些己看過,村上的書我也有看過少少但印象不太深,可能那時還是中學生,挪威的森林我都忘了故事,就像是當時看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有看沒有懂,有機會應該要重讀。但1Q84我很有興趣!

    我跟男友提起你的blog,我就知道你談及的香港作者寫政治的他全都有留意,因為他也是從中學時在香港移民到多倫多的香港人(而我則是一個土生土長現在還生活在澳門的澳門人)。

    去年和男友瘋狂迷戀宮部美幸,男友買了《模仿犯》太好看了,就幾乎把她的書全買,《模》中學時看過幾頁沒看下去,其實只要挨過開頭,就非常精彩了!看完《模》可以看《樂園》更好看,但有提及《模》,所以建議先看《模》,最後了東野圭吾也一拼買,他們的分別在於宮部的書有更多深層次的社會問題,東野就比較興味閱讀。但推理小說都是對我來說看完比較沒負擔的書,因為去年發生太多事,我要看寫不需思考的書(我推理小說我從不猜兇手,因為我都不用腦,只是純粹享受閱讀。)

    我買書有一個特點,只要書名或是主角是小孩子,我一定會情不自禁買下來,基本上都會是好書,如《穿橫條紋的男孩》、《偷書賊》、《我親愛的甜橙樹》⋯還有一個美國特殊教育的桃莉海頓老師的書我都全買了,很好看。http://search.books.com.tw/exep/prod_search.php?cat=1&key=桃莉.海頓%2F著&f=author

    介紹你一本特別一點的《前世今生》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timeshtml/ad/CF0132/

    不知道是否唸教育和心理諮詢的關係,所以也看很多此類型的書。

    因為我有些書隨男友去年3月回流多倫多時也跟著寄了過去,有機會拍照跟你分享一下!雖然有好多好書在台灣唸大學時(我唸大二是05年,所以我們相差3歲?)不知借誰失踪了。

    基本上在台灣網絡買書是香港和澳門的七、八折,所以等我好好研究一下從博客來寄書到多倫多的價錢後再與你比較一下香港的那個便宜,以後我們可以一起合買書!

    希望1年後移民過來後有機會跟你認識!

    Ps.最下面網址是我已經忘記了密碼的blog,但我已經在這個網站註冊了新account,不過網站不能讓我從手想copy and paste 我的note,是不是不能copy and paste?,不能發文,所以暫時還在研究多中。

    http://mmc20120401.blogspot.com/?m=1

    • 你會在一年後移民過來嗎?哈,或許我們可以弄個小小的讀書會分享一下,你介紹的書我都記下了書名,有機會會找來看看,我有聽過朋友說在誠品訂書蠻划算的,哈,如果你知道哪兒抵一點,記緊告訴我呢! 謝謝你的留言,認識多個書友的感覺真好^^

      • 我也好高興認識你,多倫多第一個blog友加書友,希望未來有機會見面當朋友!

        我刨了你好多篇文章呢!😁

        我研究過了,最便宜的方法就是在台灣買書,然後讓我台灣朋友(我朋友老公台灣人,他們常回台灣)幫我用海運寄過來,20公斤,運費應該5、600港幣而已,不過可能要寄兩個月。

        我都在博客來買書,以後可以一起買再寄過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