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未走,茶已涼 – 林夕蘋果日報專欄

自律性神經失調舉機症候群,即凡遇一物,無論生物死物、值不值拍,手部神經立時失控,非舉機一拍不可,否則會坐立不安。
本來,拍就拍,又不損耗菲林,只佔據記憶體,有拍多,沒拍錯,拍多了就刪刪刪,於是更有恃無恐大濫拍。
忽萌奇想,假如這樣拍下來的影像,不知什麼緣故,都不得與人分享,不能送禮,只能自奉,留給自己一個人獨自鑑賞,可能值得留念的畫面就沒那麼多了,症狀就正常一點,拍得克制一點了。
對,拍是沒關係的,拍完之後,都像拍到外星人一樣即時發出去廣告天下,就很影響到跟人的關係了。已不是一回兩回一天兩天的事,聚會一開始,菜來了,有人先祈禱更多人更虔誠地舉機,然後像情報員般把菜式傳出去。這個還好,菜應該還沒涼掉。然後,因為一大班朋友聚會,好像很難得,就來個大合照吧。拍完左邊的到右邊的,再到中央的,像記招。而我懷疑,在人人都是記者年代之前,飯局與聚會都沒那麼難得,每次都值得留影紀念。
大合照後,聚會的好戲在後頭。只見人人忙着把飯局中人合影跟局外人分享,然後再忙着看局外人的回應,然後又互動一番,低着頭細心看大聲笑,也不管是生張熟李,總之,忽然之間都比現場與會中人重要。這還有天理可言嗎?俗語說,疏不間親哦。
我沒有分享遊戲這雅興,好多次,雅敘到那階段,我就落了單,好一個人未走,茶已涼。電視上有個廣告,陳豪與人同桌,其他二人都是低頭黨,陳豪就發了個「我在這裏」的短訊,警醒他們,證明我並不是少數給丟下的一個,我們這些弱勢社群該怎麼辦?
幸好有一弊必有一利。有高人教我,以後遇到悶局,即不幸誤墮話不投機的鴻門宴,即可低頭獨立社交扮忙去也。然而我想到,泛民不妨就答應出席第二回合的張曉明飯局吧,屆時人人低頭,把動靜情報作現場發佈,再展開即時內部討論,把主角丟一旁,以示不滿,是為最快樂的抗爭手法,又一階段性勝利。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