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太適合戀愛 – 阿寬明報專欄

快到四十的他說這個年紀已不太適合戀愛。
他回憶起在大學半工讀時,要上學,又要回電視台做兼職,每天睡眠的時間也不夠,還要跟女孩子談戀愛,真的不可思議。
更令他覺得不能解釋的是那時的他居然是把愛情放在第一位。無論多沒時間,他也可以擠出一點點跟他喜歡的女孩在一起。
「與女友一起時,真的快樂到什麼也會忘記,學業和工作根本不算什麼,總能應付過去。」他以為自己只專注在戀愛之上,其實學業成績是不錯的,工作也應付得到。
那時他的感覺像只需要專心愛着一個女人就夠,其餘的都不放在心上。
多年來他再談過多次戀愛,都失敗了。
「感覺已沒有第一次拍拖時那麼專心,有太多事情令我分心了。」
他說今天如果重新再來一次戀愛,他肯定不夠全身投入,他認為愛情不再是他的全部,只是一小部分。
「第一次失戀時很傷心,覺得什麼都沒有了,明天的生活不知怎樣過,後來再次失戀,已沒了這感覺,雖然仍會傷心,始終覺得沒有她,人生其實還有很多東西,日子還是一樣地過,不久之後又會有另一個女人闖進我的世界,與我分享我部分的人生。」
他以前真的覺得兩個相愛的人會合二為一成為一個個體,現在就算多麼深愛,始終是兩個獨立個體,只在某些情况或某些範圍內合併着。
「今天會愛得冷靜些,選擇對象時,不再如以前般率性,會有多些考慮。無論怎樣,總覺得以前好些。」
有些日子,有過就好。成熟了的男人,如果愛情仍是他生命的全部,不顧一切去愛,可能是個悲劇,連他所愛的女人,也未必想有這樣的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