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愛不能容 – 阿寬明報專欄

有一種情况,是雙方都很愛對方,仍然會分手。
別以為相愛一定不會相分,愛情的力量很大,凝聚力大,摧毁力同樣地大。
相愛也不必然會互相遷就,愈愛對方愈會想用自己的方法去愛對方,但這方法對方未必受落,甚至覺得是折磨。
愛有時也是在折磨自己,深深愛着一個人,感覺未必好幸福,對那些很自我的人,會覺得失去了自己。
跟一個不怎樣愛的人在一起,反而會舒服,因為不用太緊張對方。過度管束男朋友的女人會覺得自己是過份的,不應這樣對待對方,但她無法控制自己。
每個人心裏都有一隻無法控制的怪獸,雖然大部份時間可以把牠關起來,牠只會在最在乎的人與事之前才會失控。
我們心知肚明,不管平時多麼理性,被推到臨界點,便會完全崩潰,內心的怪獸會跑出來,我們會做出自己從未想過會做的事。
愛情很容易令人失控。沒有失去理智的愛,愛極有限,失控過的人自然明白。
兩個瘋狂地相愛的人就是把兩隻失控的怪獸從籠中釋放出來,要他們心平氣和地相愛根本是不可能的。
最激烈的愛很難長久,因為雙方去得太盡,沒空間給對方,也沒空間給自己,對方覺得被迫到死角,自己也覺無轉圜餘地,所有空間都被愛情堵塞了。
難怪有人說最好的關係不是兩個人盡情地愛着對方,是一方比另一方愛多一點,或者大家都不是太愛對方。
一個婚姻失敗的女人在我面前感慨地說: 「最後能與我們一起的,一定不是最愛的一個。」
我很明白她,她說的不是這句話的對與錯,是從她的痛苦經歷換來的感受。
「我不同意,我和另一半是百分百愛對方,一直快快樂樂在一起呀!」聽到有人這樣說時,我只能解釋那不是相同的一回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