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樂療傷

photo (5)副刊的電影版出來後,一看票房榜,那猩猩很多猩猩的Planet of Apes一如所料成為票房冠軍,但同周上畫的Begin Again,卻五甲不入。
真的有點失望的,首先看過那猩猩片的預告片,沒錯猩猩是多得何其壯觀,卻一點都勾不起我的興趣,某程度上我更有點影響胃口的感覺。
或許那片種從來不是我杯茶,所以當我看Begin Again時,愛音樂亦愛小品的我,就覺得如獲至寶,自去年電影節看過後,一直期待它正式上畫。
這是一個透過音樂療傷的故事,我們或都試過,在失落的時候聽著歌流淚,跟著音樂唱抒發情感,好像要將所有屈結唱出來吐出來,然後慢慢的,我們聽著別的歌復元,期待再唱慘情歌時,失去那種悲壯的情緒,期待再唱溫馨情歌時,有人在身邊讓自己憑歌寄意。|
由小到大,音樂都是我不可缺少的一塊,爸爸買齊譚詠麟的CD(所以對張國榮的認識不算深),自己則喜歡張學友,還有那些真開心精選,自少聽到可以調轉頭背出來,到後來開始又卡拉OK,在家中租LD(對,年紀輕的一輩或許連LD都沒見過,那是像黑膠碟大小的laser disc)唱個不亦樂乎,移民後愛買CD,許志安和楊千嬅的CD買得很齊,弟弟則是陳奕迅的忠粉,我們都是愛唱愛聽的一群,我不會忘記葡萄成熟時伴著我過了多少個失戀的日子。
到現在除了中文歌亦愛聽jazz,可以聽現場就更好,那小樂隊伴奏令整個過程,眼和耳都能享受,音樂,就是這樣重要。
當聽著Begin Again的原聲大碟,同一首Lost Stars,Adam Levine和Keira Knightley的版本可說是extreme地不同,一個在大力宣洩,一個好像在輕輕地說著別人的事,但兩個版本均好聽,這就是音樂可愛的地方。
大製作千軍萬馬戴3D眼鏡猩猩機械人橫飛,當然能帶來觀能刺激,但當大部分電視、電影都致力要人看到目定口呆時,Begin Again這種戲,就讓我們喘不過氣時,像氧氣筒般一吸一呼,就能慢慢平靜下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