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我心中

訪問香港舞台劇《相約星期二》的導演古天農,對話時間不多,卻是有意思的十分鐘。
他談到當年邀請King Sir鍾景輝飾演劇中教授一角,當時正值劇團的政府資助被減一半,全團包括他都要減薪的時候,當King Sir知道劇團被削資,第一個反應是說「離晒譜」,「他覺得這做法不應該,到找他演出時,他二話不說就說『好呀』,那感覺是當有需要時,有人肯出手幫你一把。」
談到這劇談到生死課題,他分享了一點個人經歷,「我曾有朋友的親人自殺去世,那是廿多年前的事,當時我安慰說,『人死後去哪兒?其實人死了,是去了你的心裡。』
「這意思和劇中教授說過的差不多,就是學生說會很掛念時,教授說『你會記得我說過的話,即是已入了你的心中』。」
聽到他這番說話,立即同意點頭,想起已去世八年多的小叔,還記得那時還未來到《明報》工作,有晚突然收到香港家人的電話,說他猝死了,交帶我訂機票回港,送他最後一程。
由祖父母帶大的我,因和小叔自小同一屋簷下,感情特別深厚,就算移民了,每次回港都會時常見面,他對我總是萬分鼓勵,每次遇著人生交叉點,他總會叫我不要膽怯,自此「只要沒有害人,做些會讓自己更快樂的事是無妨」,成了我的格言,雖然他總愛取笑我,但亦是他給予我信心去做一些決定。
走了這麼多年,他的樣子仍很清晰,正如古導所說,人走了是去了別人的心裡,小叔會永遠住在我的心中,看著我長大,看著我變老。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