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教育

King Sir鍾景輝和陳國邦早前來到多倫多,為舞台劇《相約星期二》演出,跟他們及導演古天農做訪問,其中寫陳國邦的訪問時,感覺蠻流暢,他不算說了很多東西,但都夠用呢。

生死教育 陳國邦 – 多倫多明報星期六周刊訪問

陳國邦和羅敏莊一起十多年,陪伴著對方經歷事業上的高低潮,談到女兒,來到多倫多演舞台劇的陳國邦露出笑容,但原來他的外父在他抵加後翌日離世,所以投入演出之外,還要開解情緒仍未平伏的太太。
「因為我做了這個劇,做了這麼多場,我能用不同角度叫她不要自責做得不夠。」人生如戲,當他在《相約星期二》中談死亡,自己亦感受到失去親人之痛。
他和太太從女兒出生,及親人離開的經歷中,學懂怎樣看待生活,這生死教育原來不用特別修讀,當我們長大成家再慢慢走下去,就自然會碰到每一課。

陳國邦和King Sir鍾景輝來到多倫多,為古天農執導的《相約星期二》演出。
說起多倫多觀眾的反應不錯,他點頭連聲說,「好好,好好,觀眾是很熱情。」
他說謝幕時見到觀眾全場起立鼓掌,這是對整個劇的一個肯定。
對於這劇的主旨「了解死亡」,有人認為談死太灰沉,但陳國邦認為剛好相反,「這劇是『了解死亡,然後懂得生活』,而不是『了解死亡,然後準備死亡』,不是做了這場戲,就要想去立定遺囑,看怎樣分家產。
「反而是我知死亡是必定來臨的事,我去討論、我去面對,更珍惜在生的人和事。」而外父的離世,就讓他對這劇有更深體會。

在生的人最重要
來到多倫多後出席記招及接受訪問,陳國邦一直未有透露外父離世的消息,直到首演後接受專訪,才說起和太太共度這難關的感受。
「這幾天我們facetime見面時,太太的情緒有起有落,我對她說外父離開時,你他在他身邊,外母一路照顧他直至最後一刻,這已是無悔,不用內疚。」他冷靜地續道,「不用覺得自己做得不足,因為已兌現了在生是對身邊人說過,會照顧你一生一世的承諾。」
他眼中的太太,是孝順的乖乖女,「外父在生時,太太每周都會和外父吃一、兩餐飯,就算後來病了要坐輪椅,推著輪椅都和他出外吃,不介意不方便,我說這行為(她應感到)無悔了。」
陳國邦當然明白和至親永別的心情,肯定是百般難過,「在生的人是最重要,我想這戲的宗旨亦是這樣,了解死亡懂得生活,要更珍惜現今擁有的東西。」

看盡好壞兩面
陳國邦和太太原本不打算生育,這意外來到的小寶貝,令他的脾氣以至對家庭的看法都不同了,認為這個家變得更實在和溫馨,「有了囡囡後,似是生命得到了延續。」
然在只要不用開工,就會將時間精神放到女兒身上,但養大女兒最多工作辛苦一點,教育才是最難的一環,「雖然她現在只有一歲多,但我不論正面負面的,都會讓她知道,要明白有好與不好,然後學懂怎樣衡量與選擇。
「當然現在說這些是太早,但我會朝著這方向,就像女兒或會覺帶爸爸最叻爸爸最好,我會讓她知道,爸爸亦有不好的地方。」問他有甚麼未如理想,他想了一下,「例如我吸煙的,我會讓她看到,不知道會不會戒掉,但就算有日她問我,我都會解釋(這是不對的)。」
引導女兒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將是漫長的路,他說過期望女兒生活開心,其實只要學懂他所說的珍惜在生人和事,快樂已在不遠處。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