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受訪者的緣份

一向很相信緣,和同事能成為好友是緣份,遇到友善的受訪者亦全是彩數。
就像數月前,訪問了一位在大陸大型廚藝比賽中奪獎的華人大廚,採訪過程輕鬆有趣,後來對方更帶領徒弟,為《樂在明廚》做了一輯菜譜示範。
為示範拍照當日,是自己第二次和他見面,閒聊時他問我有沒有興趣參與他跟其他華裔大廚的一個飯局,介紹多些業界人士給我認識,表示說不定我在飯局中能發掘更多故事題材
後來我們在短訊中確定時間地點,問到要否順路接載他到餐廳,過了不久接到他的電話:「知道你不認識他們,自己一個早到或會緊張,我們一起去吧。」
接到他電話的時候,正是一周中最忙得發瘋的一天,掛線後竟感到有點感動,和朋友說起時,他們取笑我反應誇張,那感動是來自當自己在這崗位做了好幾年,大家都覺得你是「熟手」時,竟有長輩還將自己當作「小朋友」看待,那份體貼絕對是久違了的感覺,真的很少遇到這樣樂於助人的受訪者。
記得曾在一個活動中拍照,入了鏡頭的一名華裔問可否在相片刊登後通知他,後來發現他是一位特許會計師,間中做稅務有關故事時,會請教他惡補相關知識。
記者這工作的其中一個特點,是可以遇到不同的人,有些會是萍水相逢做完訪問少有來往,但有些會繼續聯繫,很感謝這些年來遇到的友善受訪者,他們不但協助我完成故事,更令我在不時被拒絕接受訪問的工作過程中感到一點暖意。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