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透了風景 – 食雲Facebook專欄

photo (2)約閨密喝咖啡,特意早到一小時出門,想早點到達靜靜看會兒書,然後才開始八卦聊環節,這就是周末的生活平衡。
朋友來到後我們坐到吧檯,看著點員拿著熱水壺沖pour over,她拿出手機拍低咖啡透過濾紙滴下的一刻,並立即上載到facebook,「由早到晚被王菲謝霆鋒復合的新聞洗版呢!世事這東西真微妙。」
她說其實這樣兜兜轉轉的關係真的不少,「鄭秀文許志安都是這樣,最後還是覺得對方最適合。」
自己身邊亦有不少這樣的朋友,中學、大學時走在一起,不到一兩年,女的嫌男的不懂她,男的嫌對方管得太嚴,散了,畢業後大家在某些共同朋友的場合再見,女的多了份包容,男的多了份細心,再走在一起。
記得去年參加一個訂婚派對,男的喝多了兩杯,擁著未婚妻說起往事,兩人在美國讀書時結識,但因常常吵架分開了,他畢業後回港工作,她則留在那邊發展,各自有伴侶的他倆,間中會電郵短訊問候近況,「兩年前我去那邊公幹兩星期,和她見面時,發現她獨立多了,那是因為她的伴侶不濟,所以她有很多事要自己扛,那刻我才知自己有多想好好照顧她。」
他說自己臨回港時,跟她說大家浪費了十年,「我叫她多給我十年去打拼,或許現在未能讓她享福,但我以後的每個十年,都會伴著她,半年後她回來了。」
其實就像同一杯咖啡,如幾年前試pour over,我定會覺得太苦,到現在才懂得那澀味背後還有花香及橘子味,多了閱歷,才更懂欣賞原本不覺好的事物。
失去過才懂珍惜,這是經歷過方能參透的大道理,想起王菲的一首舊歌,「等到風景都看透 也許你會陪我看細水長流」,看過了知道誰能給自己最好的風景,有緣再遇的,記緊好好愛,別辜負重逢的那份緣。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