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包容的底線

IMG_0549和諧不是一百個人在說同一番話,和諧是一百個人有一百句不同的說話的同時,又互相尊重。
這是當年神劇《天與地》的對白,近日八成上網時間都在看FB,當然會看到不同意見。
所謂物以類聚,坦白說大部分朋友和自己,都擁有相近的價值觀,我是支持學生的,覺得就算最當初衝入政總的決定有保留,但警方用暴力回應是可恥。
明白有些人會反對這事情,亦人有同情警方,看到一位好友轉發撐警專頁的帖子,其實有不同聲音才正常吧,想起來自己亦同情前線的一群,抵罵的是當權者,及落order的人呢。
不過有朝早起床,見到一個曾是中學同學,寫了一個過百字的帖,大罵學生,並說放催淚彈是合理,那刻覺得自己不泄和認同暴力處理事件的人,莫說是做朋友,連在FB入面看到那相片都覺噁心,delete了,block了,心安理得。
在多倫多這民主的地方長大,我明白包容不同聲音的重要性,但包容有限度,對著傘子要放催淚彈?對不起,暴力真的包容不了。
每當朋友談起這事,我不介意用最多的唇舌去表明立場,其中和一位內地來的同事談了數句,她認為學生運動是搖動不了中央,學生應找一個更聰明的方法去處理,我解釋這是所有方法用過,被拖完再拖最後還要衰過原地踏步,才令大家這樣憤怒,她覺得做了沒效果,最多只能惹來外媒報道,中央還是不會理會的,我知大家不會有共識,但我說了句,大家不想不斷被人將底線推得再低,再者,不是所有東西知道沒結果就不去做的,對大家來說,這是一個希望。
我認同同事說中央是多麼的堅定不移,但這一役,就算不能令我們以後可以自己當家作主,起碼可以說明,我們不會只當順民,我們是有思想的一群。
朋友之間有不同意見不打緊,心想如果是枕邊人跟自己的政治立場不一樣,這可是惡夢,尤其我和好友們都是對政治蠻敏感的人,如在這方面跟伴侶看法不同,可以做成很嚴重的分歧,因這亦牽涉到價值觀,曾見朋友因為這問題,拒絕了一個人人喊好的男生。
來到這步,會怎樣收科呢? 這是和朋友這幾天討論的問題,看著689說我不會辭職,心想你再多重申無限次,有為數不少的人,包括我,已不會在當你是一區之首看待。
努力,別讓內訌打散自己。

One thought on “民主包容的底線

  1. 聽到身邊的人罵學生無腦枉為大學生受過教育、說不用催淚蛋怎麼驅趕、罵他們自私搞亂社會。我憤怒得手都振抖,看他們的用字遣詞,我知道再多的解釋也只是枉然。還不如不要去聽和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