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買不到的 – 食雲Facebook專欄

download上班前約了好友吃早餐,離遠已見到他為我點的檸蜜脆脆放在枱上,望到他面前的茄牛通原封不動,他在聚精匯神地看那劍橋碩士殺兩妓女案的新聞。
「看完報紙描述案情,你還有心情吃茄牛嗎?」吃著脆脆的我說,然後一手拿走他手上的報紙,「同事說他金錢掛帥,更在Facebook說『Money DOES buy happiness』呢。」
「做得金融的,有誰可以不金錢掛帥?不達標時難道跟上司說『錢其實並非最重要』?身不由己喇。」同是金融業界的他說。
我們都生活在一個很物質的社會,大家都明白缺錢萬萬不能的大道理,尤其當小朋友上幼稚園,都要番足上、下午班,不止要嬴在起跑線,可說是要嬴在熱身的年代,更好生活和更多錢是掛鉤的。
「我知錢很重要,但這不是快樂的唯一來源吧,如果錢能買快樂,那就犯不著要動殺機。」我明白吃頓好買頓爽等消費能令人快樂,但我更相信有更多開心時刻是和錢銀無關的,「錢有很多東西做不到的,就像我和你的交情,你和家人的感情,全部都跟我們每月賺多少無關。
「我知有人為錢就出來反佔中,但我信有更多人沒收錢走出來,為自己爭取公義,你將來都要這樣教你的小朋友,否則什麼都利字當頭就慘了。」
結帳後他送我回公司,曾有一段時間常常一起吃早餐或晚飯,但我想心情跟著股市上落的人,跟自己不太夾得來,後來我們成了什麼都聊的朋友,這是最好的關係。
知他工作壓力很大,下車前再長氣說有什麼事就找我聊,他沒好氣的說,「你怕我會走去殺人嗎?我才不會搞你!」
「我怕要幫你執手尾!」他笑著開車離開,我亦笑自己過份緊張,再想起,這輕鬆的早上,都是金錢買不到的,唯有學懂欣賞身邊的好人好事,才能在這蠻趕蠻亂的地方,找到可愛之處。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