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親戚看見我一個人食吉野家 – 食雲Facebook專欄

IMG_1143和朋友吃飯時,她說給公司的同事氣死,「那個才26歲的,終日說怕做剩女,還說最近有首歌講一個人吃飯很有同感,她還後生都要傷春悲秋,過了30的是不要死?」
那女生說的歌,應是My Little Airport的《給親戚看見我一個人食吉野家》,有些朋友很介意獨自在外頭吃飯,她們為怕難堪,寧願快手買外賣回家吃,但對我來說,很多美食都是絕不能外賣的,就像天婦羅、壽司、鹽酥雞、漢堡包等,都是即場吃才滋味。
經過這幾年的「獨食鍛練」,已有一套獨吃心得,例如手機及書跟身,點吃時會避免吃到雙手很髒,會有礙邊吃邊看書或掃電話的菜式,除了餐湯或糖水,盡量點跟飯的主菜,吃不完的話比湯麵更能方便包回家。
不知道陌生人是否真的會對獨吃的女生,投以詭異的目光,只知道如果我們心中有「詭」,就必會認定別人用可憐甚至輕視的目光看自己,其實我們真的要去介懷陌生人的眼光嗎?
記得和前度同居時,剛好有個年齡相近的已婚親戚住在同一區,不時會在茶餐廳碰面,分手後獨個兒吃飯,每次碰到她都興奮地問,「你又一個人吃飯呀?」初初還會禮貌地回應兩句,後來忍不住應她,「你又買外賣給老公吃呀?你不是讚他入得廚房嗎?」最後這對話當然被傳開,說成我眼紅她嫁得出所以說悔氣話,如要我婚後生活是天天外賣,還要是我買外賣,那我寧願保持現狀。
朋友聽我說著吃著,笑我還不是要找她晚飯,我指著面前的韓式部隊鍋,「韓食大多二人份,當然要有伴才可吃,獨個吃最重要的,要知道是我們選擇獨食,亦懂得享受那時光,要的話隨時可叫朋友家人,如果拿起電話不知道可找誰,不是想,而是唯有自己一個吃的話,那就另一回事,亦應想想平日待人接物是否有問題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