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旅行,還是回家 – 港趕遊(二十)/(一)

IMG_5344這原是我去年回港的死唔斷氣連續blog的最後一個,想不到拖下拖下,已又一年已又回來多倫多了,所以這篇blog,既是完結,亦是開始。
回香港,是旅行,還是回家,是我每次離開前在多倫多的候機室都會想著的問題。
不經不覺已移民近20年,讀書的時候不時倒數畢業會馬上回流,但入大學這想法逐漸變淡,到後來覺得留在這邊其實也不壞。
還未大學畢業已找到工作,留在多倫多好像是理所當然的選擇,不過所有親人都在香港,近年就連媽媽和弟弟亦回港生活了,記得去年農曆新年首次獨個兒過,打電話給家人拜年,聽到電話那邊的熱鬧,平生第一次有想家的感覺。
不過當自己真的回到香港,卻會覺得這個地方有點陌生,路還是能認到,但那些新商場新建築物真的令人眼花瞭亂,就算只是隔了一年,就在同一條路兩邊商店都可以有很大分別,而有些地區更會因人太多而避免前往,站在銅鑼灣人流最多的街口,會覺得自己不太屬於這地方,遊客的感覺偏多。
問過自己哪裡才是真正的家,習慣多倫多的生活,但親友均在港,那「根」的感覺強烈得多,尤其看到早前的佔領新聞,那種著緊比很多在香港生活的朋友還要厲害。
或許對於很多移民來說,哪裡是家是一個永遠不會找到答案的問題,但有一點是肯定的,不論我在這邊生活多久,香港都是一個我有著很多回憶的地方,那邊有我至愛的人,就像祖母及弟弟總是叫我非常惦念,不論香港變成怎樣,不論自己怎樣彈這地方一年不如一年,都是我愛的家。

3 thoughts on “是旅行,還是回家 – 港趕遊(二十)/(一)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