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書濕濕碎

一日三本話咁易

前往多明尼加前的晚上,執行李時拿了兩本書,起程前對自己說過,此行要重拾寫作,亦要再次好好看書。
有兩天帶了書本到沙灘,身旁見到不少人都手執書本,這是一個不錯的看書氛圍,沒有咖啡店般寧靜,但好天氣加眼前藍天碧海加幼沙,那舒暢的心情能令自己對文字更有耐性,更願意細閱當中意思。
看書需要專注,像偉大的香港教育局長唔得掂說看書本周刊都計算在內,無可否認閱讀涵蓋的很廣泛,哪管是報紙還是書本雜誌,訪問過一些小學教師,他們說只要小朋友樂意,細閱小家電或玩具使用手冊亦是好事,但對於他那月讀30本濕濕碎的說法,卻不敢恭維,只能說我不懂他的閱讀定義,他不明愛書人的閱讀原意。
投入在書本中的感覺是很奇妙的,能令人忘記時間忘記四周發生的事情,試過看談脫北者經歷的《我們最幸福》時,泊在咖啡店外的車被抄牌,拖車到車,差點將車拖走,店主大聲問過多次我才發現,文字吸引我到一個接收不到外界訊息的一個地步,我相信麻甩仔扒著四寶飯看龍虎門(現在還有沒有這本書呢….)時,都可能是進入了這狀態。
正如唔得掂所說,閱讀是一種lifestyle,不過正因是lifestyle,所以絕不可用30本去量化,當我說自己去旅行的兩大目標,寫作及看書,意思是進入一個狀態好好的慢寫和細閱,沒錯半小時可看一本雜誌三小時可看一本流行愛情小說,今時今日的書行距多過字數,要「看」完有多難,就像今日在公司因工作看了Holt Renfrew的秋冬magazine,香奈兒的春妝簡介及BodyShop的節日禮物小冊子,噢,原來一日看三本書話咁易,難怪唔得掂說30本濕濕碎,但你這刻問我那些「書」的內容,坦白說我已忘了那三本東西的內容,反而我不會忘記自己病臥在床多日,看達文西密碼時累了睡起床再追的經歷,亦仍記得當年看張小嫻後可寫幾篇讀後感,看完會不斷伸延思考的狀況,當看到具張力情節吸引或有意思的書,就是有那種令人入迷的感覺。
總覺得人無恥就無敵,聽著他沾沾自喜得戚地說一星期睇六本雜誌,四星期就要花點時間才計到廿四本,不會質疑他是否真的看足30本,那並不重要,最鄙視的是他這位教育局長,貶低了閱讀的價值和原意,閱讀不是鬥快看得多,而是看完後你得到甚麼。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