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喊細路

本身沒小朋友,亦沒打算要小朋友,但近幾年都有為報館的小記者課程當導師,每年遇到的小朋友都很不同,坦白說自己是蠻喜歡跟他們玩的,自問亦是一個可以和小朋友相處的人,哈,我肯肯定不少家長及小朋友對我的表現蠻滿意的,畢業禮那天更有國語班的家長說明年要讓算是聽得懂粵語的女兒上廣東話班,因覺得我教得很有心機! 哈哈哈……
每年都要在畢業禮上做點分享,我都會說自己在課堂上愛多問他們問題,要他們多講自己對事物的感覺,除了想他們放鬆心情不覺課堂沉悶,亦想他們走出食物只有好吃不好吃及「OK啦」三個形容詞的框框,這是真的很重要,比自己識多少字更重要,因當形容不到感受,文字亦不會見得豐富很多。
今年學生的年齡很廣,一覺唔覺意弄哭了兩個小朋友,嚇死……
第一次是去警局參觀,其中有位小女孩遲大到,警察做briefing時才上氣不接下氣走來,之後警員帶領我們逛,看見小女孩悶悶不樂便走過去撩撩她,怎料唔傾由自可,一傾即”窩可”,她一下扁嘴,豆大的淚珠就流下來了,嚇得我馬上用手替她抹淚,還要哄她說姐姐(當然是姐姐!點會係姨姨呢!!)沒紙巾在身,再哭要用我的頸巾來抹……
另外有堂要小朋友即場寫一篇短文,部分在這邊出世的小朋友不懂寫中文,所以讓他們用英文寫作,開始不久一位被我要用中文寫作的學員舉手,走近問有甚麼問題時,他說自己不懂寫,說完雙眼通紅熱淚盈眶,我說看過他的功課,中文寫得不錯,所以以為他懂,他解釋自己寫得很慢,要即場做的話寫不到,然後那滴淚就流下來了,立即安慰他並讓他用英文交作業,另外有天要小記者訪問幾位贊助商代表,當其他同學仔都是把問題寫在筆記簿,他就很想要自己將問題背好,那位小朋友一向很乖巧,亦知道他很緊張自己的表現,沒錯認真是好,但這樣小年紀就因做作業而哭,那就是壓力太大了,後來跟他的母親聊了幾句,知道他未有將流淚事情告知父母,那媽媽說兒子沒提到這件事,其實這是意料之內,坦白的向他母親說出個人想法,認為他要有方法紓緩壓力,否則長期處於緊張狀態絕對不好,而自己亦看得出,小朋友緊張得這樣子,不會和父母無關。
常說希望小朋友對事物保持好奇心,凡事多看多問得著會更多,但其實首要的,是要學好享受過程,哪管是採訪還是寫作,要投入要自己喜歡,出來效果才會最稱心,否則做得更好,都只會記得如坐針氈的感覺,那就失去了輕鬆學習的原意了。

2 thoughts on “搞喊細路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