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謝Billy仔

ph11oto想買書櫃,想求快平正的話,不少人都會想起IKEA的Billy書櫃。大大話話,Billy書櫃陪伴了我十多年,在舊屋時有兩個書櫃,其中一個是Billy的白色三層書櫃,當時書多空間小,整個Billy塞得密質質。
後來搬屋時當然發現這書櫃和其他IKEA櫃一樣,都是可以很耐用,卻不耐拆,一拆散就代表要買個新的。
擁有自己的地方後,肆無忌憚的買書櫃,訂了兩個葡萄牙品牌TemaHome放在客廳,放書兼放裝飾品,客廳多見人的當然考究一點,但其實因要夾雜裝飾品兼留有空間感,絕對好看不好用,所以來到沒甚麼人會看到的睡房,就很實際的放了兩個分別五層及三層的黑色Billy。
五層高的那個很快已被我塞滿了,說好了要花時間執好這書櫃不能厚此薄彼只顧Tema書櫃靚靚的我,當然是將這執書行動一拖再拖。
Photo 2016-03-11, 7 29 08 PM現在這兩個Billy已進入失控狀態,大的98%是書夾丁點雜物,矮的那個簡直被雜物攻陷! 好,我的目標是要在今年內(現在是三月……)好好整理,客廳目前還有十多本書等候我這個自家圖書館館理員執拾,分流到不同書架。
從新聞中看到Billy的設計師Gillis Lundgren於上月底離世,搜尋了一點他的資料,原來跟品牌一樣來自瑞典的他,於1953年加入IKEA,還要是公司的第4位員工。
任職期間,他設計了超過200款家具,當中最利害的當然是Billy書櫃,原來品牌1分鐘可製造15個Billy,09年書櫃面世30周年,更公布Billy已賣出4100萬個,而我佔了當中的3個。
喜歡他那以人為本的創作方針,當他於2012年一個頒獎典禮中,說出以下得獎演說 –
“My design philosophy has always been that I design for the many people, I want to create solutions for everyday based on people’s needs, my products are simple, practical and useful for everyone, no matter how old you are or what your life situation.”
以人為本,是家具設計的重要一環,但知易行難,不過他卻做到了,就像Billy看起來蠻單薄,沒甚麼款式可言,但無可否認這是極度實用的一個書櫃,而將不同高度的配搭一下,亦能做出不同效果,就像自己特意買一高一矮,覺得矮的櫃頂可放護膚品(最後變成大半個櫃放了妝品……)很方便,這樣拼起來比兩高或兩矮更好看。
多謝這Billy仔,回想起來這設計和我共處十多年,看著我沉迷張小嫻到現在多元化閱讀,它好好的照顧了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