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動不用灑狗血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近期看了李克勤x容祖兒的演唱會,感覺只是一般,李克勤還是音準得來悶得可怕,兩人的嗓子亦不算很夾很融合,不過想起如唱K時有得唱的話,可以唱偷偷摸摸、飛花等歌都蠻好,容祖兒將他的歌唱得更好聽呢。
整個演唱會中,能令我的眼睛從其他雜務中從回熒光幕的,全是容祖兒的部份,其中當她唱對方的愛不釋手時,竟然有被觸動的感覺。
「如難忍手 無法廝守 寧願握手 別要揮手
預了拖得你手 便要分得了手
難道不知道你慣於墮入愛河
而喜歡被騙的我 曾誤信我對你估錯
從前相愛 漸變相處 然後縮手 然後變生疏
從前不只你懂得說一聲你好
但等不到一個再見會重遇過」
她好像將一個過去了的故事娓娓道來,淡淡然的。
要觸動人從來不用灑狗血般大叫大喊,高中時學校有多元文化表演,唱阿妹的《哭不出來》,沒錯是激昂沒錯是表演到自己的肺活量,但真正令自己一聽就哭得出來的,從來不是這首歌。
就像最近在看我是歌手,總覺得他和容祖兒唱得很odd,當然不會是兩人唱得不好,問題是那編曲那唱法,真的不是自己杯茶(當然我亦明白他們並非要取悅我這種觀眾),記得有一集李克勤唱梁靜茹的《可惜不是你》,可惜我只覺那激昂很無謂,更遑論能否感染到,當我看到那無聊鳩嗚不禁說「嘩,唔使呀嘛」時,鏡頭中的觀眾卻感動得留下淚來,感覺就像咬著唇眼淚盈眶雙眼通紅不夠,硬是要萬梓良SO WHAT式告訴你我好很痛才成,這是多沒意境的一件事。
我喜歡碎碎念,陳奕迅的綿綿、沙龍、人來人往,都沒有那種我是歌手式的呼天搶地,卻能打翻心內的五味架,當然林夕的詞是多麼利害,短短數百字寫了一個完整的故事出來,還要配音樂配意境,將那雙曾緊握的最後分開的手描述得淋漓盡緻。
為甚麼那時沒覺得這首歌那麼好聽?或許李克勤的演繹真的欠了點?或許,當時真的年紀小……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