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鄉度歲的感覺 – 2016港趕遊(二)

廿年沒有在香港過農曆年,發現自己原來錯過了很多,除了吃到事隔多年味道仍雞粉為主卻極具親切感的嫲嫲年夜齋,還有大年初一的三十多人團拜。
今次回港,還陪了嫲嫲於年初一早上去黃大仙,堅持要搭的士來回,上車時司機大哥說如已開始實施封路,未必能車到門口,要在遠一點的地方放低我們,嫲嫲已跟對放開個靚年,說「咁樣我唔好搭小巴!」,新年流流的士大叔硬食了這個,嚇得我差點拜起年來,幸好嫲嫲在我付錢後再塞了個紅包給他利利是是,這樣我才好過一點……
誠心的她好像每個月都來拜一兩轉,這識途老「嫲」帶著我走,當我看到人流管制指示,叫她別向出口道走,她不理我並大聲(trust me,她的中氣可以跟我相比)說「跟住行啦」,行不夠五步,「婆婆,呢邊係出口,行埋邊唔該!」警察出馬她才會聽話,抵不到頸的我當然要小聲但聽得到的贈兩句,她當然都給了點臉色,這就是我們的互動方式,就像她愛給我難題,如一邊叫我去排隊添香油,一邊叫已在排隊的我拿些東西給相隔十多個身位的她(再次展現她的中氣!),我們當然又駁了兩句小火……
年初一很多人托乳豬托這托拿來拜神,但嫲嫲只帶著生果及兩塊片糖,但我絕對信她的誠心絕不比托豬的遜色,她領著我到大殿、三聖堂等逐個地方叩拜,還要為我們大大小小十多人逐個求籤,她的膝頭一向有毛病,其實這樣去一次真的累壞了她,最後我們慢慢行去的士站,那著大大個風車的我問她自己表現怎樣,她沒好氣笑了笑,我笑說沒怎樣做錯事即合格,她點頭,哈,不得不承認還是這孫女夠細心吧,回家後還要趕緊替她塗紅甲油來應節呢!
那段時間她忙個不停,年廿幾開始的準備工夫,到年廿九拜神兼煮齋,年初一去黃大仙,年初二開年雖然在外頭吃,但她仍會煮雞煮豬手要我們每人吃一點拿個意頭,還有之後要去車公廟,又要攝太歲,總之就忙到出煙。
年初一中午團拜是有趣的,三大圍開飯前會玩魚蝦蟹,極度熱鬧,厚顏地逗利是,中午時份吃炸子雞、蒸斑等晚飯菜式感覺亦搞笑,晚上再來豐富晚餐,然後年初二中午飲茶開年,但會配嫲嫲的鹹雞豬手還有白蘭地,晚上再來新年飯。
跟嫲嫲說以後都盡可能選在農曆年回港,一來團年、年初一、二都會見到親戚,這樣比在其他時間回港見得更多,二來可陪嫲嫲去黃大仙,三來朋友們亦會有假期,不過另一問題是有些會出了埠,但對於會留至少三周的我來說,還是夾到時間的……
明年農曆年是一月呢,走了不夠一年,又會再見咯!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