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氣濃重 – 馬家輝蘋果日報專欄

朋友領隊到深圳東門覓食,我不拒絕,但當大家瘋吃暴喝,我只淺嚐即止,算是俾面應酬,寧可忍著肚餓,晚點趕回香港,趕去灣仔永華吃碗雲吞麪。
自問心靈脆弱,被地溝油恐嚇過後,便不太敢在深圳吃食。那回在東門一位朋友的湖南菜館吃飯,他重重拍我肩膊一下,道,家輝,你放心,我這裏,絕對不用地溝油,因為我自己也怕,我親眼見過,太恐怖了。
我笑笑,沒答腔,或許他以為我不相信,飯後,特地帶我到鄰近的另一間食店的廚房考察,角落放著藍色塑膠桶,桶內有油,油中有毛有渣有各種大大小小的顆粒狀物體,甚至有少許異味,那,便是傳說中的地溝油。
我瞄了一眼,立馬掩鼻離去、衝門而出,比雙非孕婦在香港的急診室闖門速度還要快;衝到室內,向朋友索取了一根煙,點燃後拼命狂啜狂吸,企圖驅趕適才的驚心畫面,但,失敗了,這畫面自此一直糾纏著我,嚴重干擾了我在深圳的吃食慾望。
另一回干擾經驗亦跟東門有關。朋友引領在春風路上某店吃砂窩粥,粥濃,料多,有雞有牛還有我的最愛泥鯭魚,味道確是值得回味,只可惜店面橫橫直直擺放著大小鐵籠和水桶,都是活生生的雞鴨和鮮魚和田雞和蛇鱔之類,廚子就在籠和桶旁邊「開工」,把牠們宰殺屠割,血流遍地,腥氣從地面湧起,我們必須提起褲管小心翼翼地跟著鮮血走進店內,鞋底被染成鮮紅,殺氣重重,把鞋子穿回家裏,便是把殺戮帶回家中,剛才所吃的所有美味皆從腸胃湧出,幾乎湧回地面。
或是偽善,愛吃歸愛吃,卻絕對不宜到殺氣如斯濃重的地方吃食。拒絕吃食,回頭是岸。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