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使得鬼推磨? – Clara Chan明報專欄

在上海跟婚紗女王Vera Wang 王薇薇晚飯,同時出上席海時裝周閉幕禮。晚宴中我坐在她旁邊,坐我身旁還有他們家中國代理、華誼兄弟老闆趙磊。當晚邀請的嘉賓都是王薇薇的擁躉,但她不大了解中國這市場有關富二代客人的背景,只知道坐在我們對面的高貴優雅女士,貌似三十多,但實質年齡卻有五十的時候,就目瞪口呆,不停跟我驚呼:怎麼臉上一條皺紋都沒有?代理也在這時馬上掏出手機,將他上周坐朋友私人飛機往海南參加派對的照片給我們看。都是屬於內地的新發財吧,家中盡擁當今世上最新最潮的家電設備,開的是法拉利林寶堅尼,年紀介乎於三十至四十左右。看着看着,風趣幽默的王薇薇嘆喟,還當什麼設計師呢?這些財富我一輩子也不能企及啊!來,快給我介紹,我要做我二十三歲女兒的媒人啊。在場人登時大笑,婚紗女王不只懂得設計全球女人夢想的衣服,連交際應酬都揮灑自如,不論跟她同枱的是總統明星還是土豪。
中國人現在成為全球經濟主要火車頭,衍生而來的社交圈也是很有趣的一個面貌。跟香港不同的是,香港的社交圈以大家族為主,名門望族是多年來雄踞社交派對的常客,跟中國近廿年才富起來的富豪比較,又是另一種風景。他們的出沒點也不僅在一二線城市,相反,三四線城市近年多了這批富貴不知從何來的人,也就是大家口中的所謂土豪。
土豪能登上社交場合,去派對、出席私人晚宴,當然是因為有錢。在有錢使得鬼推磨的今天,炫富的方式可以有很多,但我看到的畫面是,這些不知背景是啥的富豪,可以裝得美美的出席任何場合,身伴有個可以炫耀的美女,但坐在一桌時社交話題之貧乏沒內容,才是令他們跟這些場合格格不入的主因。
金錢到底也不是萬能。

Leave a comment